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國內首度無人機科技藝術研究展「飛啊!飛啊!無人機—無人機」21日於南藝大開展

無人機劇場藝術人機互動科技藝術研究展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南畫廊201室

展覽日期: 2022年10月21日(五)至 28日(五)

開幕茶會: 2022年10月26日下午4時

主辦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協辦:臺灣希望創新公司

參展團隊:羅禾淋、陳依純、臺灣希望創新公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詹景裕教授團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羅禾淋副教授團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陳冠文副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洪一平教授團隊、實踐大學龔志銘副教授團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一平終身教授團隊

策展團隊:謝慧青、盧芛、張程鈞

南畫廊開放時間:周一到周日(無休) 11:00-18:00

Faceboo粉絲專頁:飛呀飛呀 無人機-無人機劇場藝術人機互動科技藝術研究展

隨著無人機技術的進步,以及無人機的體積逐漸變小,約自2010年代中期,無人機逐漸被引進戶外與室內的舞台表演之中。上千台的無人機群飛展演更是在近年來蓬勃發展,經常成為國內外節慶中的重要演出項目。目前的無人機表演,基本可分為較小型的室內舞台展演,以及大型的群飛展演。

本展「飛啊!飛啊!無人機—無人機劇場藝術人機互動科技藝術研究展」企圖呈現無人機應用在科技藝術中的表現,以及目前國內大學與研究機構對無人機的研發技術。展覽共分為三個子題:第一個子題為「認識無人機與群飛」,介紹臺灣無人機的結構以及無人機群飛表演的精彩案例;第二個子題為「無人機技術研究」,呈現國內大學與研究機構對無人機的最新研發技術,包括:無人機與舞者互動的即時演算、無人機搭載雷射的新發明、新型態定位技術的研發、群飛避碰演算法的最新研究等等。同時,在此區也展示台灣希望創新公司近年來研發的各種機型;第三個子題為「無人機科技藝術展演」,將展出藝術家羅禾淋和陳依純的作品「孩子」、「孩子2.0」以及「火炬下的囚犯」。同時也能展示故宮南運院去年的人機共舞的舞台表演「嬉遊南院仲夏夜星幻」。

展覽源起於國科會「全場域5G無人機劇場藝術人機互動之展演」,此計畫以「室內」、「室外」 的「全場域」進行無人機應用在劇場表演之呈現,並且實作「人機互動」的技術,讓無人機可以與表演者即時互動,甚至與觀眾互動,開創互動式科技劇場「人機互動」 的可能性。人機互動在無人機表演有著必要性,過去的無人機表演通常是無人機有一個控台人員進行控制,舞者配合無人機的飛行舞動肢體,雖然這樣也能演出,但舞者一直被無人機牽著走。所以此計畫的研究目標是在改良技術的限制,讓無人機能夠配合舞者即時互動,同時也結合AR技術跟觀眾一起互動。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長,也是國內以演算法來進行群飛避碰路徑規劃的先驅學者詹景裕教授表示,現今無人機在各個領域的運用越加廣泛且日漸受到重視,不論是在國防、農業、商業、運輸等各個領域,都有多元且快速的成長。本展更是展現了無人機跨域在科技藝術表演上的運用與創意,也呈現了國內無人機群飛展演系統在通訊、定位、導航、控制、AR互動等各面向的開發與研究。同時,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在明年度將開設無人機訓練與應用課程,讓學生與國人能有更多學習與接觸無人機的機會。

 無人機近年來在台灣,也成為節慶展演的熱門表演項目之一,然將無人機帶入科技藝術表演的藝術家較少,當代藝術家羅禾淋與陳依純是台灣當代少數幾位將無人機引入數位藝術表演的先驅。已發表的作品包括:《火炬下的囚犯》、《孩子》(L`ENFANT)、《孩子 2.0》(L`ENFANT 2.0),作品透過高速攝影機的室內定位,自動、半自動的操控無人機的運動,與無人機空拍鏡頭、結合 AR 的使用,開創劇場創作新的可能性,羅禾淋與陳依純並曾受邀於林茲電子藝術節、丹麥點擊藝術節進行無人機舞台表演。

「飛啊!飛啊!無人機—無人機劇場藝術人機互動科技藝術研究展」參展團隊包括:羅禾淋、陳依純、臺灣希望創新公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詹景裕教授團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羅禾淋副教授團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陳冠文副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洪一平教授團隊、實踐大學龔志銘副教授團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一平終身教授團隊,策展團隊包括:謝慧青、盧芛、張程鈞。本展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南畫廊201室,由10月21日展到28日,免費開放民眾參觀。「5G全場域無人機劇場藝術人機互動科技藝術研究論壇」也將在11月26日在南藝大圖資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邀請無人機各界專家舉行。

Facebook粉絲專頁:飛呀飛呀 無人機-無人機劇場藝術人機互動科技藝術研究展

 

 

Flying Drone

Human-Drone Interaction Technology Art Research

Exhibition

Organized by Tain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Taiwan Drone 100

Exhibitor: He-Lin Luo, I-Chun Chen, Taiwan Drone 100, Team of Prof. Gene Eu Jan, Tain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Team of Prof. He-Lin Luo, Tain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Team of Prof. Sugar Chen,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Team of. Prof. YP Hu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eam of Prof. Chih-ming Kung, Shih Chien University, Team of Prof. Yi-Bing Lin,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Curatorial team : Hui-Ching Hsieh, Wei Lu, Cheng-Chun Chang

This exhibition intends to present the application of drones in technology art, as well as the curren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echnology of drones by domestic universities and research institutions. The exhibition is divided into three sub-themes. The first theme is "Understanding Drones and Swarm Flying", which introduces the structure of drone made in Taiwan and wonderful cases of drones swarm flying performances; The second theme is "Drone Technology Research", which presents the most advance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of the drone, including: real-time interaction between drones and dancers, the new type drone equipped with lasers, the most advanced algorithm of path planning of drones formation, etc. Furthermore, various new drone models developed by Taiwan Drone 100 are also displayed in this area.

The third theme is "Drone Technology Art Exhibition", which will show the works "Children", "Children 2.0" and "Prisoners under the Torch" by artists He-Lin Luo and I-Chun Chen, as well as the stage performance "Playing in the Midsummer Night in the Southern Branch of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last year.

經濟日報

 

 

 

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