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漢寶德紀念館隆重開幕 藝文界齊聚一堂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漢寶德紀念館,12月30日盛大舉行開幕典禮,國內建築界、博物館界重量級人士齊聚歡慶。紀念館由漢寶德門生姚仁喜設計,「小盒子飄在大盒子中」的設計概念,外型簡潔卻饒富深意,令在場人士驚艷不已,紛紛拍照留影。

漢寶德是臺灣戰後重要的藝文大老,在教育界、博物館界及文化界聲譽卓著,也培養為數眾多傳人,對形塑臺灣的文化傳統,深具影響力。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在致詞時盛讚漢寶德的人生足跡深邃,成就難以超越,不但是典範,更是臺灣的寶藏。

姚仁喜建築師在致詞時懷念恩師,他說,漢先生睿智多聞,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對事見解深刻,是一位博學的「文藝復興人」,能受教於漢先生,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除了學生舊識,捐贈這棟建築物的漢寶德家屬、親戚,更是遠從各地前來,住在美國的女兒漢可凡,帶著丈夫和一對兒子出席。與父親情感深厚的漢可凡,一直以父親的成就為榮,在漢寶德過世後,家屬捐出三千多本藏書,以及書法作品及文物給南藝大,她代表繼母孫寧瑜、不久前離世的弟弟漢述祖等人,感謝眾人齊心,才能促成此次紀念館的開幕,尤其文博學院的師生耗費多年心力,整理修復文物。

紀念館開幕的同時,另有常設展「青山餘韻」及特展「遊于藝」的展出。她期許紀念館除了紀念父親,未來能成為師生共同砌磋的場所,就像當年在東海大學建築系做評圖設計的活動,讓漢寶德的精神傳之久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漢寶德紀念館位於臺南藝術大學的校園內,全棟建材採取質樸低調的清水模結構,目前已成學校重要地標,深受建築界及博物館界的注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