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推動<藝術長照>創新發展  本周六(11/12)假臺南文創園區 舉行「藝術長照新知與動態體驗工作坊」

有感於當代台灣快速進入高齡社會,藝術高等教育應符合社會需求的創新與應用,特率先推動將專業藝術與長期照顧進行跨域整合,並將於本周六(2022年11月12日)上午9:30~下午5:00假臺南文創園區舉行「藝術長照新知與動態體驗工作坊」,全面開創國內藝術大學率先將藝術應用於長照體系與實務應用的嶄新局面。

這場在南台灣首度由藝術大學開辦的大型藝術長照工作坊,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推廣處處長賴錫中教授策畫辦理,上午邀請衛福部-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以「長照政策現況與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下午邀請同時擔任台灣藝術長照協會理事長的南藝大民族音樂學研究所莊育冠教授,以「藝術長照的發展趨勢」進行專題報告,並率領藝術長照專業師資進行4場動態體驗工作坊,課程內容採用莊教授最新研發的《藝術長照36計》,將其中的樂舞、鼓藝、色彩、氣息、表達與彈撥等多種藝術融入長期照顧應用,為當代藝術跨域與長照發展,帶來趨向世界潮流的創新發展 ,也為當代高齡社會迫切需求的藝術長照與健康照護點燃溫暖火燭。

南藝大校長詹景裕表示,該校有感於台灣社會已然趨近超高齡社會的快速變動,近年非常重視且務實推動藝術創新產業模式,在執行教育部USR計畫與高教深耕計畫USR-HUB之際,鼓勵校內師生籌組團隊將多元藝術展演、藝術陪伴、藝術療育、藝術輔療等藝術應用模式,有計畫性地導入南臺灣高齡社區與養護機構,主要即著眼於台灣已快速進入高齡社會,銀髮族對藝術的需求也轉趨迫切,無論是進行藝術展演的純粹欣賞活動、或是帶領藝術實作的沉浸式課程體驗方案,都是將藝術能量擴展到高齡族群的有效作為。

詹景裕校長更進一步表示,該校已將藝術長照議題列入校務中長程發展計劃,而該校音樂學院民族音樂學研究所亦自本學年度開辦藝術長照研究主題的醫療民族音樂學組碩士在職專班,新近更已逐步啟動藝術長照認證課程的規劃作業,並將於112學年度招生列入國樂系碩士班音樂行政組與國樂應用組,雙雙導向藝術長照的發展主軸。

本場活動已吸引來自全國各地上百位關注台灣藝術長照發展人士報名參加,預計將重新翻轉我國長照模式的創新思維與未來作法。有興趣的民眾可以登入臉書「社團法人台灣藝術長照協會」粉絲頁瀏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