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現時──實:想像的越位」,於富邦藝庭展至三月十七日

日前,「現時──實:想像的越位」於台北富邦藝庭盛大開幕登場。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學生黃姿婷擔任策展人,並邀請陳齡慧所長、羅禾淋副教授、袁子賢助理教授擔任策展顧問,與藝高文創合作亮相於富邦藝庭。透過錄像、複合媒材與互動裝置等多元領域作為創作的載體,以科技與人類之間的「越位」關係為主題,探討科技時代之下,人類所面臨的挑戰與想像。此展將展至3月17日,歡迎各界前往觀賞。

此次展覽藝術家有黃孟凡、黃姿婷、謝雨庭、王岑瑜、陳昱維,皆來自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聚焦探討在數位與人類之間的界線愈來愈模糊之際,人類對未來的想像為何?科技又是如何揣摩著人類?並藉由三個子題「人類的越位」、「記憶的越位」、「科技的越位」來探討身體、意識與社會議題之於科技的關係。

 

第一個子題「人類的越位」探討著人類對於數位帶來的「異象」感到崇拜與焦慮的矛盾。陳昱維的《體內戰爭》討論當代時代與科技持續發展與進步時產生的環境變遷,造成了生態的破壞、新型態的疾病產生與傳播率的提升,衍生成一場人與疾病的戰爭,在疾病中的狀態,也彷彿成為了一場個體與個體的戰爭。

 

第二個子題「記憶的越位」討論著大腦是如何透過回憶去混淆著真實與虛像,又是如何在這之中呈現著真實的情感性。王岑瑜《記不起的夢》藉由做夢者講述夢境的過程,跟著記憶回溯並經語言來重塑事件,影像的取樣則來自實際情節,在真實與虛幻的交錯下,營造出一種似真非真的狀態,已逝者那份既在場又不在場的形象;黃姿婷《異夢‧亦夢》以多頻道的觀看方式,表現記憶與想像交互混和的樣貌,透過不同的影像與內容,製造了畫面之間的空白,觀者的加入,讓空白產生意義,進而讓內在時間得以綿延;《玫瑰花窗》則以復古懷舊的壓花玻璃──承載記憶的物件。透過雙頻道的方式,「框」住了時間,讓兩個不同的時間點進行對話。

 

第三個子題「科技的越位」探討科技與人類共創的未來,是人類異化?還是科技異化?謝雨庭的《BELIEVING IS SEEING》運用生成填色(Generative Fill)定義光的真實與虛假,作品以真實的照片為記憶的證明,並且生成了照片不存在的空白,再透過攝影的光學原理來成像這片實實的不存在;《同/不同–何以不同》探討著攝影經過不同器材的選用,再到不同傳播媒介的選擇,某程度上也讓渡了部分身為藝術家的主動權與控制權。這件作品藉由到不同沖印店,輸出同一影像內容,並透過拼貼重新組成一張照片,試圖探討與思考何為「同/不同」;黃孟凡的《存憶》以傳統廟宇花紋圖樣透過點雲技術,將二維圖像轉化爲三維影像,超越空間與時間的限制,並賦予了傳統的圖騰新的立體感和生命力,使得這些古老的圖騰在現代藝術的呈現中得以活化,打開了一扇窺探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窗戶。

 

三個不同面向的「越位」,藝術家藉由不同媒材從各自關心的角度切入當今數位時代下的模糊地帶。在展覽中反覆提問著,科技是否是種解放?抑或是牢籠?但不變的是科技努力學習著如何更靠近人類。努力消除自身「數位」的痕跡、努力讓回答更像一個無所不知的「人類」;而人類則更追求完美,從程序化到訓練人工智慧,無一不展現對於未來完美的渴求,「越位」也持續存在。歡迎前來探索!

 

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