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未來影像—光、生成、去中心」系列座談,解鎖攝影當今位置!

    隨著AI、NFT、元宇宙等概念不斷刷新全球視野,過去所揣想的未來,已近在「眼前」。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邀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羅禾淋副教授,一同策畫「未來影像—光、生成、去中心」系列座談,羅禾淋副教授將與6位相關領域的創作者與學者專家進行對談,從「攝影回顧」、「攝影進行」、「攝影未來」3個子題開展,回望也預想攝影發展可能,並從謎因、網美、假新聞、區塊鏈、AI生成、元宇宙等當代影像關鍵字切入,洞悉影像藝術未來可能,從中照見攝影位置。

 

    「未來影像」系列座談將在1月27日至1月28日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305室盛大登場。此次座談邀請了6位相關領域的創作者與專家學者進行對談,分別是曾鈺涓教授、蔡遵弘助理教授、陳延昇助理教授、李寅彰助理教授、劉躍藝術家、汪正翔藝術家。從回顧、進行與未來三個面向討論當代技術如何改變影像的保存傳遞與感知方式、網路影像的傳播與創造、AI如何衝擊攝影創作的定義……等多面向的攝影主題。

 

    1月27日將由靜慮藝廊藝術總監──劉躍的「攝影回顧」作為開場,談論傳統的銀鹽攝影保存與展示,並說明其不同於數位影像的價值;第二場「攝影進行」則是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曾鈺涓教授,討論網路與影像的親密關係,在幫網美按讚、分享謎因的過程裡,新時代的親密關係如何萌芽了;第三場「攝影未來」為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蔡遵弘助理教授演講關於AI時代的影像邊界,AI生成的作品是否可以參加攝影比賽?深入討論AI如何衝擊攝影創作的定義。

 

    1月28日第一場「攝影回顧」邀請了藝術家──汪正翔,一同從攝影的藝術化的過程看生成藝術的爭論;第二場「攝影進行」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陳延昇助理教授討論影像在社群網路的高速流動之下,如何促進多元觀點的交流,以及連帶造成假新聞問題;第三場「攝影未來」邀請樹德科技大學電子競技與電腦娛樂科學系──李寅彰助理教授,討論在元宇宙裡欣賞攝影作品的體驗以及當代技術如何改變影像的保存、傳遞與感知方式。

 

「未來影像—光、生成、去中心」系列座談

日期|2O24.1.27(六)、1.28(日)

時間:1O:3O — 12:3O、13:OO — 15:OO、15:3O—17:3O

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305室

主持人|羅禾淋(南藝大動畫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副教授)

講者| 劉躍(藝術家)

曾鈺涓(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

蔡遵弘(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汪正翔(藝術家)

陳延昇(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副教授)

李寅彰(樹德科技大學電子競技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助理教授)

免費報名連結與場次介紹:https://reurl.cc/A4Ox3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