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鋼琴與弦樂合作工作坊 劉孟捷胡乃元雙指導創先例

    為推動鋼琴與其他樂器合作的專業性,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排除萬難,邀請出生南台灣、享譽國際的旅美鋼琴家劉孟捷和小提琴家胡乃元12月中、下旬參與《鋼琴與弦樂合作工作坊》,以首創先例的雙指導方式免費為通過甄選的學生授課,並將公開排練實境、專題演講、演出,傾囊分享大師級的精湛絕技。

    鋼琴合作藝術非常重視合作者之間的溝通與默契,劉孟捷和胡乃元便是極佳拍檔,不僅同樣出生南台灣,目前也都定居美國東岸,又一樣是小小年紀展露音樂天份,對於音樂更有很多共通理念,經常受各大音樂節之邀指導室內樂,熱衷教學並推廣室內樂在音樂學習上的重要性。兩人成了多年好友,經常合作演出,繞過地球大半圈,這次返鄉在鋼琴合作領域攜手,灌溉台灣的音樂土壤,因緣可貴。

    南藝大推動長期在臺灣被忽視的鋼琴合作藝術不遺餘力,該校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所長洪珮綺特別感謝劉孟捷與胡乃元兩位大師在艱難的疫情期間返台,不吝為推動臺灣鋼琴合作藝術盡心盡力。

    活動內容包括大師對談、專題講座、大師班指導、排練實境觀摩、工作坊成果發表與大師音樂會,兼具理論交流、經驗分享、練習與演奏實境示範,希望音樂領域的莘莘學子受到啟發,音樂愛好者也能一睹大師舞台下用心耕耘的真實風采。

    洪珮綺表示,由大師指導的大師班由來已久,這次破例由兩位大師雙指導,非常難得,而且不同於一般大師單次提點的作法,劉孟捷主動提議讓獲選學生接受兩次至三次指導,以追踪成效、學習更紮實,他覺得最重要的是學生「真的想學」,身為老師耗神費心也值得。

    為了讓學生有收獲,劉孟捷一一觀看三十多組報名甄選大師班的學生合奏錄影,先初選出十九組參加大師班,再從中精挑七組與胡乃元聯合指導;洪珮綺說,很少看到大師級音樂家如此親力親為,劉孟捷對音樂教育之用心難能可貴。

    目前任教於美國著名柯蒂斯音樂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與新英格蘭音樂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的劉孟捷是許多名鋼琴家的恩師,好幾位學生在柴可夫斯基、蕭邦等國際大賽獲獎,郎朗、王羽佳和張昊辰等活躍全球一線的華人演奏家都曾是他的學生。胡乃元是眾所皆知、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Queen Elisabeth Competition)的首獎得主,除了活躍於國際舞台之外,更是長期用心耕耘臺灣音樂教育,為TC室內樂團(Taiwan Connection)音樂總監。

    劉孟捷、胡乃元分別出生於高雄和臺南,對臺灣有故鄉情;洪珮綺表示,這次工作坊活動的地點以南台灣為主,除了在南藝大,大師排練實境觀摩、專題講座、工作坊成果發表等活動將移師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工作坊共有四大系列,全部以鋼琴與弦樂合作為主軸,對外開放,歡迎蒞臨。工作坊活動日程如下:

系列一:《鋼琴與弦樂的二重奏》十月間已舉辦 系列PLUS+:《合作力Up》十一月間已舉辦

系列二:《鋼琴合作》大師班─劉孟捷主講 12/16, 12/17, 12/22, 12/23

系列三:《鋼琴三重奏》排練實境觀摩、專題講座、大師班&音樂會─劉孟捷、胡乃元主講 12/26(本場次須事先報名)

系列四:《鋼琴室內樂重奏》大師班─胡乃元主講12/27

詳情請見:

南藝大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官網

https://collabpiano.tnnua.edu.tw/

南藝大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llabpiano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