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2022年FLAME TP完美謝幕!突破傳統媒材,開起藝術新篇章

以台灣第一個錄像藝術博覽會之姿於27、28日在和逸飯店台北忠孝館盛大登場的「2022 FLAME TP 台北錄像藝術博覽會」,以錄像、VR、AR、NFT等多元領域作為創作的載體,突破了畫作、雕塑等傳統媒材的框架。此次博覽會不僅代表著創新和延續,更代表著藝術家、創作者們面對新興科技與視野的勇敢與視野,也為藝術世界激發著無限可能性。

本次活動由大苑藝術主辦,由知名策展人,同時也是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的副教授──羅禾淋擔任藝術總監、與其創辦人張學孔先生、與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協辦攜手合作,匯集眾多深具潛力的藝術家,開拓亞洲的藝術市場。

FLAME TP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博覽會理念旨在重新思考影像於這個資訊時代下的意義,既能記載真實的時空和場域,亦能描繪虛幻的記憶與幻境,並以當今獨有藝術媒材身份,挖掘錄像藝術的廣域。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是結合動畫、互動媒體、影像美學的研究所,培育藝術創作者、藝術研究者、藝術評論者、藝術策展人、藝術管理者等等,是在影像藝術領域全方位發展的研究所,故在此次博覽會也贊助設備給大會藝術家作為使用。

此次博覽會邀請到了來自台灣、菲律賓、韓國、香港、澳門、美國、新加坡和柬埔寨等地,共60餘位的參展者,整個展間分為五區,分別為:「錄像電影院」,由本所校友李寅彰博士做為策展人,透過如電影院般安排場次的方式讓參與的國際藝術機構播映作品;「NFT未來實驗特區」,與akaSwap合作使錄像藝術和NFT生態系統接軌;「國際名家特展區」,邀請國際知名的錄像藝術創作者呈現其最經典的錄像藝術作品;「影像新秀特區」,與年輕且具潛力的新銳藝術家共同開拓錄像市場。

最後特別的是,還有開設「錄像論壇」,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助理教授──袁子賢也受邀擔任主講者,講題為「離經叛道–實驗電影中的酷兒」,講述前衛電影的發展與酷兒運動之間的關係,及影像美學與政治的相互辯證。

本所學生黃姿婷、陳昱維也受邀參加「影像新秀特區」,黃姿婷以VR360與多頻道錄像裝置作為嘗試,探討「真實世界」與「意識世界」的交匯與差異,不同情境下的選擇又是如何?透過作品呈現選擇下所構築的所有世界。

隨著科技越發進步,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急遽縮短,無遠弗屆的世界帶來親密也帶來無法逃避的壓力。黃姿婷創作的《空》用VR360的形式,利用媒材的受限特性,展現無法掙脫眼光的情境,探討不同的身分底下的本質。

《異夢‧亦夢》則是四頻道錄像裝置,透過框與框的互動,交織出三條不同時空的故事線,並利用薄紗投影特性創造出模糊卻又相對真實的記憶回溯,利用不同影像的互動去創造一個共融的世界,不同的生命視角隨著媒材的差異變得破碎而風格,雜揉互動之中讓三條故事線時空在這個間隙之中發生變化,亦夢也非夢。

陳昱維《Immune Buoy》 (伊謬鮑伊)講述一個和疾病共存的日常生活切片,煩瑣、重複的抽菸、配飯的工作、注射針劑藥物,對於自己的凝視和對話,每一個看似平凡的生活片段都因為疾病而累積心理的重量,壓抑的最後造成了瘋狂與爆發。

作品透過具象化的無頭的軀體、分散各地的四肢,表達疾病的狀態仿若無意識、解離的存在,在每一個斷肢的截面產生的彩虹色彩以及電視雜訊則表達了發炎以及身體是一個壞掉的機器。期許透過作品適度地學會表達,也嘗試被理解疾病的苦痛。

FLAME TP的這次在飯店舉辦,不僅為熟悉錄像藝術的觀眾(甚至藏家),呈現出作品擺放在居家空間中的另一種狀態。也為對錄像藝術尚不熟悉的觀眾,打開了當代藝術中最具有探索精神的一個類別。 

呼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