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漫遊者的生存戰略」 – 南藝大羅禾淋個展

        「漫遊者的生存戰略 – 羅禾淋個展」2月27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展期至4月18日。本次展覽繼2019、2017於國美館「羅禾淋:如果這是全球監控中心」「羅禾淋:完美的犯罪-失控」;2016年「無盡的儀式─陳依純與羅禾淋雙個展」後睽違5年再度以新作品展出於當代藝術館;延續以往創作理念討論現代高科技社會與人們的關係。

     羅禾淋現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的專任助理教授,其跨領域的學習背景,碩士為藝術碩士畢業於北藝大科技藝術研究所,博士則是資工博士畢業於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博士,使其創作有著獨立的思維。擅長以科技藝術、跨領域藝術創作,以國高中時期重度沉迷網路遊戲的生命經驗為核心,探討「虛擬的力量」、「速度的快感」等科技時代的異變,以網路移民世代的「移民病」為創作主軸。

     本次展覽主題「漫遊者的生存戰略」講述網際網路已非1996年John Perry Barlow的《資訊空間獨立宣言A Declaration of the Independence of Cyberspace》其文中提及的資訊空間如同烏托邦(utopia)的存在,是獨立的,任何國家都不能宣稱擁有它。現金它正在被資本群雄割據著,大型的網路引擎、社群平台、影音平台,都以近乎壟斷的方式,主宰資訊空間的一舉一動,甚至在政治選舉扮演控制資訊的那一方。

    人們做為存在於資訊空間內的「漫遊者」面臨著網路社交化、自動推播、演算喜好等,高度智慧化的網路已經形成如同毒品般讓人成癮的狀態,連一手打造資訊空間自行判斷人類喜好的工程師們,也無法挽回這資訊空間「成癮」的最大危機。就如同作家威廉·吉布森(William Ford Gibson)於1984年發表的經典著作《神經喚術士(Neuromancer)》,本書又另譯神經漫遊者,其書中講述人工智慧Neuromancer,逼迫主角與自己融合,這種困境與現今的人們相同,如何逃離這種網際已經被監控的當下,是人們要快點學會的技能,這種技能就是一種「生存戰略」,也因此漫遊者的生存戰略,在智能社會進退兩難的當下,已經是我們不得不面對與學習的手段。

    本次展出的5件作品中除了2019於國美館展出的作品《如果這是全球監控中心》,其他皆是2021年的最新創作互動藝術裝置《歡迎光臨資訊空間》;與陳依純共同創作的《AR坦克人-當坦克開進當代館》;動力裝置、雷射、馬達《觀星的理由》;互動式錄像裝置《破繭而出》互動式錄像裝置,講述著虛擬世界對於真實世界的一種入侵方式。作品三維世界中的人物稱作index001,是檔案編號也可能是作者對於自身所投射的虛擬角色,而這位虛擬世界的編碼希望能破繭而出,成為穿越次元的存在。

 

羅禾淋_當代館_2021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