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南藝大研發「印象太陽VR」獲XR創星金點大賞

       全國首屆導入XR技術虛實整合之「XR創星金點大賞」於5月15日舉辦頒獎典禮,並頒發「B2B產業應用類」、「B2C消費體驗類」、「硬體周邊新創類」、「年度XR產業生態貢獻」及「年度XR新星」等五大類別獎項;其中B2C消費體驗類之「最佳XR文化藝術應用」大獎由國家圖書館以館藏林良先生手稿及經典名篇製作之「印象太陽VR」獲得,其背後製作單位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洪一平教授率領之研發團隊,於眾多商業、文教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大獎,具深厚的教育、傳承的意味。

 

       該獎項頒獎典禮現場以AR擴增實境方式進行,南藝大研發之作品「印象太陽VR」由國家圖書館特藏組呂姿玲主任代表領獎VR作品,其致詞時除了感謝館長及教育部「辦理補助社教機構之數位人文計畫」支持外,特別感謝南藝大洪一平教授所率之團隊,在VR作品研發過程中,提供非常多技術上的創新與開發,而這個作品後續也會與進入教育領域翻轉學習。

 

     「印象太陽VR」是一個現代文學虛擬實境的作品,以林良先生《小太陽》書中2篇經典文章〈一間房的家〉及〈小太陽〉為本,牽引整個故事線,讓民眾以探訪者角色進入林良先生作品的虛擬實境中,看作家在生活起居與居家育兒間展現的溫婉生命情調,「印象太陽VR」也同時設計一套教案,使作品可以運用於教學現場,引領大家走入作家豐富的意象世界裡,體會科技帶領的新文學閱讀。南藝大洪一平教授表示,近年來該團隊已利用VR技術先後進行不少文化資產的活化計畫,但其工作對象主要都是有形的文化資產,例如:《神遊莫高61窟》的對象是敦煌石窟,《鵲華秋色》的對象是故宮名畫,《發現台灣五千年》的對象是考古文物。此次跨域至文學創作,對團隊而言也是一種新的挑戰。為了要以有限的資源,充分展現林良文章中感動人心的內涵,我們將大部分的精力投注在場景沉浸感的營造,而讓人物隨著文句的描述以極簡的定格動畫呈現;並適時利用口白文字來引導觀者的視覺焦點,嘗試解決VR電影中不易處理的注意力轉移問題。我們相信未來會有許多的文學作品可以透過VR這種新媒體的運用,感動更多的民眾,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目前除了於國圖4樓數位體驗區提供實體VR體驗,另將製成影片,供MobileVR裝置播放,「印象太陽VR」360影片連結。

印象太陽

瀏覽數: